情绪稳定方法
    发布时间: 2015/2/11 11:09:39

        中学生属于青春期时期,意识开始参与调节和控制情绪。青春期的情绪虽较成人易消易生,但比起少年时代,则能主动地用意识控制情绪。能根据当时的情境控制情绪,或怒不形于色,或怒而不争。这时会有内心情绪和表情以及行为不一致的现象出现。为了需要,能在某种程度上掩饰自己的情绪。中学生时期,非常敏感、好胜,易狂喜、狂怒,也容易极度悲伤和恐惧,情绪来得急,去得快,于是、遇事好激动,忽冷忽热,往往顺境时得意忘形,逆境时则垂头丧气。中学生的情绪易受环境影响、情绪起伏较大、情绪不稳定时自己能够控制和调节。

        1、中学生要敢于面对不良情绪。逃避引起消极情绪的境地,是人之常情,但一味的逃避,对消除不良情绪毫无帮助,只会加剧不良情绪的体验。比如厌恶学习,采取旷课逃避,这种方式可以快乐一时,快乐过后是更多更强烈的焦虑和紧张。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找到厌恶学习的原因,请求同学或老师的帮助,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并逐一落实。

        2、中学生应进一步认识影响自己情绪波动的情景,修正认知结构。心理学研究表明,刺激情景本身不决定情景的性质,是对刺激情景的认知决定情绪的性质。例:两个同学犯了同样的错误受到老师的批评,其中一个同学很快认识到是自己做得不好,决心改正,情绪很快恢复了平静。另一个同学则不然,他认为自己倒霉,运气不好,老师偏心等等。并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,久而久之这个同学就成了不受老师同学欢迎的人了。这种外归因造成他事事在别人身上找原因,人际关系也随而紧张,人际关系近而又影响到他的情绪,周而复始,恶性循环。究其根本原因是要改变其归因方式、认知结构,才能从根本预防或者缓解不良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 3、中学生不良情绪产生时,要学会合理的宣泄。不良情绪是不能完全预防和消除的,那么当不良情绪产生时,能够合理的宣泄就显得尤为重要。选择恰当的情绪宣泄方式,能降低自己的紧张情绪,保持身心健康,同时又不会伤害他人。

        4、学会放松。找个安静地方,从头部开始,依次面部、胸部、腹部、四肢、手、脚,让每一块肌肉紧张再放松。仔细体会放松的感觉,每天10分钟训练。不仅可以缓解紧张还有利于身心健康。

        5、学会精神转移法。情绪不好时有意识的转移注意力,如看电影、听音乐、健身、参加自己喜欢的公益活动,会使紧张的情绪松弛下来。